没有论证的任何结论都是耍流氓。讨厌自说自话的吵架。

Kanjani ∞(2017.8- )
魔禁|幻通,通禁,方中心什么都可以吃
全职|叶蓝
灵能|茂灵,酒窝灵
盗笔|黑瞎子中心
-
在lofter活动以闲逛为主
偶尔放脑洞,基本不填坑,慎fo。

九九艳阳天repo

先谈谈对这部剧的看法,目前为止看过的音乐剧依然不算多,红色题材的九九是第一个,也是唯一一个看完没流几滴眼泪的。

按照舞台上展示出的内容来回忆,故事讲了汉奸村霸刘胡子要抢女主角二妹子,结果弟弟为救姐姐却被杀死了,二妹子依然拼死抵抗,这时来到村里的新四军某四班长挺身而出救了二妹子。两个人互相被勇气和柔情吸引,没什么波折就确定了感情,但是接下来阻挡他们的是现实的艰难,四班长没法留下来,二妹子也不能跟着他们一同行军,两个人确定了感情的第二天一早就因为战事要分别,而战况激烈,二妹子在军中新认的弟弟在战斗中(理由过于天真)死去了。新四军一走,被赶跑的刘胡子又回来抢人找伤兵想立功升官,二妹子为了救村民自己引开刘胡子等人跳湖了,刘胡子最后也被赶回来找人的四班长打死,四班长呼唤二妹子没有任何响应,哀嚎撕心裂肺。

几年后抗战结束,内战又开始了,四班长成了小连长(升得好慢,证明没有主角光环确实是普通人),两个人又在新的战役开始前命运地相遇了,互诉了思念之后约定结束后就回村子好好生活,虽然现在看是flag,但是在故事中确实是一个非常迫切的美好愿望。接着四班长就在战役里壮烈牺牲了。

上面算是提取了故事的主线,也是这部剧的选材独特之处,正如字幕屏最后显示的作者的话,反思在战争中牺牲的还有爱情。

但是,其实观剧时主线中还混杂了不少东西,导致主线不那么明晰,主线的亮点被掩盖了不少。我有一点感觉导演又想表现这些普通的小人物被牺牲的爱情,又想把战斗搞得场面宏大,最后哪个都表达得不够好。而且本剧的冲突体现在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之间,没办法表现“国家”的话就应该反过来浓缩在人物命运上,但是人物自身的反思和内部冲突都十分表面化,看着非常浅显无聊。我觉得这也是这类题材的通病了,好人就无条件的好,坏人就没理由的坏,能轻易就把人扫成一堆了,真的没意思,也就能哄哄小朋友分辨是非的时候用了。

另外这个剧目所表现的时间跨度也不短,120分钟的剧,大概有四幕十场左右,场景的频繁切换让感情刚刚渲染出点意思就戛然而止重新开始,我看得非常不爽,真心佩服能流出眼泪的朋友。

总的来说这部剧本身想表达的东西不错,但是编排得不够好。


在舞台设计中唯一一处我觉得有趣的是马小宝死的时候,在群舞的帮助下到了四班长身边,群舞演员就像一阵风一样,又像风中裹挟着的花粉,很温柔又很美,把小士兵送到了小班长身边,很喜欢那个场景。

舞美方面,我觉得灯光和道具不够走心,我坐二楼已经被布景的刺死眼灯晃瞎,这玩意儿太反人类了,用一两次不要紧,从头到尾每一个场景几乎都有,室内设计还知道多角度点光源呢,这舞台灯光布置真的是与观众作对,并且效果也还不咋地。追光灯估计是人推的,能看出灯光挪动非常迟疑,估计是和这部剧的排练不够。舞台本身地板铺的踩上去声音也太大了吧,duangduang的,尤其是贾老师这种不太会控制落地轻重的更是使那个场景十分尴尬。

关于歌,我觉得我对歌曲本身的鉴赏力不是很强,所以觉得每首都很好听,不过有一个小疑惑是貌似说合唱的真的都是合唱,或者说齐唱,看惯了声生日快乐都得搞不同声部出来,没个重唱真的有点不习惯,这剧里这么多人,居然只有男女主角的二重唱,我好震惊。合唱的气势也讲真不太够。

女主角莉莉老师,我没看过她的资料,感觉表演(尤其是走路跑步的姿势)很像芭蕾?样板戏?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描述,但是就是有一种“好像就应该如此”的感觉,是只会出现在戏剧舞台上的姿势,我也不知道这是好还是不好,总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莉莉老师唱歌用了一点点民歌的感觉,在这部剧中听起来很舒服,或者说在民族—通俗—美声之间的那个度把握得很精确,非常厉害。不过贾凡不会(笑)贾凡只做到了在通俗与美声之间找到了这部剧中的平衡,所以两个人有的时候听起来有点不太协调。

要说的话感觉四班长这个人物本身还挺有吸引力的,是爱国的有志青年,但是也会为爱情而困扰,会因此缓下脚步,不是一个传统的一门心思往前冲的红色主角,但是最后在剧中处理得强弱对比还是太悬殊了,又回到了传统的形象。

也存一下在wb上对贾老师作为一个表演者本身写的评价:

我觉得他还能更好的,加油!有机会的话还会看的!
不过明天去听星元儿啦~


打卡了小菜的可爱花篮

我的眼睛看到的基本也就是这种高糊画面,我也想看四班长眼睛里闪烁的光芒啊TAT



评论

© 弗科斯基 | Powered by LOFTER